西施命格,又称“西子命格”,是中国传统相术中的一种特殊八字命格。其特征为:
生辰八字中日主为丙火,且处于申时或戌时,地支有子水为桃花煞。此命格之人通常天生丽质,容貌倾城,善于辞令,为人机敏聪慧。
西施命格与古代春秋末期的美女西施有关。传说中,西施本名施夷光,出生于越国苎萝村。相士预言她拥有“倾国倾城”之相,将来会成为祸水。后被越王勾践俘获,献给吴王夫差。西施凭借自己的美貌和智慧,迷惑了夫差,间接导致吴国灭亡。
因此,西施命格也被称为“祸水命格”。认为拥有此命格之人,虽然容貌出众,但性格多情善变,易招惹风流债。容易陷入感情纠葛,婚姻不顺。
不过,西施命格也有其正面意义。其人容貌出众,善于交际,容易得到贵人的赏识。在艺术、娱乐等领域,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成就。
西施命格是一种吉凶参半的命格。拥有此命格之人,既有美貌與才华,但也容易招惹是非和感情纠葛。需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,避免其不利影响。
算命において、「西施命」とは、中国四大美女の一人である西施に由来する運勢を指します。
西施は、春秋時代の越国の美女で、その美しさは国を滅ぼすほどと言われました。しかし、西施は強く高潔な女性で、国のため身を捧げました。
したがって、「西施命」と評される人は、容姿端麗で魅力的な女性であるとされています。また、容姿に頼りすぎず、内面的な美しさと品格も兼ね備えているという特徴があります。
さらに、西施が国のために尽くしたことから、「西施命」の人は、利己的に振る舞うのではなく、社会貢献や他者への思いやりに注力する傾向があります。
恋愛運においては、「西施命」の人は、容姿の良さゆえに多くの異性から慕われます。しかし、本人は内面を重視するため、容姿だけで選ぶことはなく、相性の良い相手と結ばれることが多いとされます。
ただし、「西施命」はあくまでも運勢の目安であり、必ずしもその通りになるとは限りません。人生の選択は、本人の意志と努力によって左右されるからです。
とはいえ、「西施命」と呼ばれる人は、生まれながらに優れた資質を持っていると言えます。その資質を活かして、内面的な美しさと社会貢献を心がけることで、より充実した人生を送ることができるでしょう。
“女的西施命”一语源自“沉鱼落雁,闭月羞花”的四大美人典故,形容女子容貌出众,倾国倾城。
“西施”之名,出自古代越国美女西施。相传,西施天生丽质,眉目如画,肌肤胜雪。她被越国君王勾践送给吴王夫差,以离间吴王和西施的感情,从而削弱吴国。西施的容貌之美,令吴王神魂颠倒,最终导致吴国灭亡。
因此,“女的西施命”意指女子拥有与西施媲美的容貌,倾国倾城,绝代佳人。这样的女子往往蕙质兰心,气质出众,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魅力,吸引众人的目光。
不过,“西施命”也带有几分悲情色彩。传说中,西施被勾践利用,最终落得香消玉殒的下场。因此,“女的西施命”也暗喻女子美丽动人,却红颜薄命,难以逃脱宿命的捉弄。
总体而言,“女的西施命”是形容女子容貌出众,倾国倾城。它也隐含着美丽与悲情并存的感慨,提醒人们在欣赏美貌的同时,更应该珍惜缘分,善待生命。
西施,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,她的本名至今仍是一个谜。
关于西施的本名有几种不同的说法:
一种说法是西施本名施夷光。这一说法的依据是《史记·越王勾践世家》中记载:“越王勾践伐吴,使大夫种施夷光”。“施夷光”被认为是西施的原名。
另一种说法是西施本名郑旦。这一说法的依据是《吴越春秋》中记载:“范蠡既得西施,献诸勾践,勾践使处之馆娃宫,号曰郑旦”。“郑旦”被认为是西施的闺名。
还有一种说法是西施本名西子。这一说法的依据是《韩非子·喻老》中记载:“西子蒙不洁,自临于渊,鱼见之而下”。“西子”被认为是西施的别名。
上述几种说法均有不同的出处和依据,但都不能确切证明哪一个说法才是正确的。因此,西施的本名至今仍然是一个谜。
不过,有一种更为普遍的观点认为,西施的本名并不重要。因为,她的美貌和智慧才是她的真正魅力所在。西施的本名只是一个符号,而她的真实身份和事迹才是值得我们铭记的。